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基金穿底、医保整合等焦点问题

  • 2016/5/23 11:28:10

导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2月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延迟退休、基金“穿底”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今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

尹蔚民说,人社部将于2016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他说,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第一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我举个例子,比如5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尹蔚民说。

“第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他说,根据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人社部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并提前公示,做好预告。

“这个方案一旦出来之后,我们会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因为这个方案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凡是涉及公众利益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凝聚社会共识。”这位部长说。

尹蔚民说,我国目前的赡养比已经从3.3∶1(3.3个年轻人供养1个老人)降到2.9∶1,但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推行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等,在确保发放养老金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基金穿底、医保整合等焦点问题

医保、养老金整体没有缺口

针对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尹蔚民说,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

“去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尹蔚民说,但从分省的情况来看,确实不平衡,各省之间差异比较大。

“有的省能够保发放四五十个月,有的省保发放一两个月。去年有7个省当期收不抵支,但这7个省都有累计结余。”尹蔚民说,从长远来看,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增强基金的持续发展能力。

尹蔚民说,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医保基金不存在缺口。“但是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比较低,只做到了地市级的统筹,所以在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他坦言。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9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9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