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七家”PK“新黑马”:揭开门红短期万能险大战结局

  • 2016/5/23 11:28:10

导读: 开门红,全年红——保险公司遵循了多年的销售“定律”。2016年1月,寿险“开门红”首战告捷。据中国保监会披露,寿险公司今年1月录得原保险保费收入5397.19亿元,同比增长73.35%;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2157.96亿元,同比飙长181.17%。

据统计,“老七家”成绩有喜有忧。人保寿险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8%,太保寿68%,国寿股份52%,太平人寿39%,平安寿38%,泰康21%,新华人寿同比下降24%。

“新黑马”的成绩则格外抢眼。例如,富德生命人寿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速481%,安邦人寿444%,华夏人寿129%。

对此,多位受访者表示,今年“开门红”,银保渠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贡献新单规模保费360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28亿元增长96.9%,但“老七家”在规模目标达成后一般不会继续主推银保趸交业务,走的仍是发展个险队伍、发展价值型业务的路子,“新黑马”则更多长期依赖银保渠道,尤其是趸交业务。

“老七家”银保新单增44%,“老七家”整体延续以往“稳健”的风格,稳居原保险保费前十位。国寿股份原保险保费收入1237.85亿元,平安寿678.86亿元,人保寿险486.11亿元,太平人寿272.08亿元,太保寿258.64亿元,新华人寿216.70亿元,泰康人寿161.32亿元。

在原保险保费新单中,据获悉的同业交流数据显示,“老七家”个险新单同比增长73%,银保新单同比增长44%,新单合计同比增长50%。

具体而言,泰康、太保寿、太平人寿、国寿股份、新华人寿、平安寿和人保寿个险新单同比分别增长178%、127%、99%、88%、40%、39%、12%;个险续期分别为22%、60%、51%、39%、22%、13%、73%。

个险新单是衡量寿险业务价值的重要指标。对于这一数字的稳步增长,业内人士认为,基本反映出“老七家”重视承保规模、投资收益以及渠道成本三者之间平衡的发展思路。

一位寿险精算师认为,“老七家”对个险队伍比较重视,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均有所提高,希望逐步减轻对银保渠道的依赖,不会贸然采用资产驱动负债的发展模式,整体走的是发展个险队伍和价值型业务的路线。

四家内地上市保险公司2015年中报显示,国寿股份上半年代理人队伍扩至95万人,平安寿的代理人队伍较上年末增长25.5%,太平人寿、人保寿、新华人寿的代理人则维持在10-20万人的水平。

此外,泰康、人保寿、平安寿、太保寿、国寿股份和太平人寿银保新单同比分别增长247%、168%、110%、41%、29%、23%,新华人寿同比下降-52%;国寿股份、人保寿和太平人寿银保续期同比分别增长30%、23%、12%,新华人寿、平安寿、太保寿和泰康分别为-28%、-18%、-16%、-11%。

对此,新华人寿内部人士表示,新华人寿2016年工作的总体基调为“规模稳定,价值增长,结构优化,风险可控”,为此主动限制银保渠道趸交业务的销售以优化产品组合结构。

太保寿险内部人士也表示,其2016年的发展方向是“聚焦高价值营销业务销售目标明确,放弃低价值甚至负价值的银保趸交业务,精力集中”。

不过,“老七家”在银保渠道的增长亦是不争的事实。一位上市保险公司人士坦言,“开门红”多是需要通过银保趸交冲规模,这是寿险的“潜规则”,但与一些中小寿险公司不同的是,“老七家”在规模目标达成后一般不会继续主推银保趸交业务,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重点调整业务结构。

短期万能险占比近年最高“新黑马”的规模保费收入早已开始瓜分市场份额。富德生命人寿以590.94亿元位列规模保费总排名第三,前进8个名次,占据7.8%的市场份额;华夏人寿以516.79亿元位列第四,前进1名,占6.8%的市场份额;安邦人寿以328.97亿元位列第六,前进7名,占4.4%的市场份额;建信人寿以228.82亿元位列第九,前进1名,占市场份额3%。

其中,同业交流数据显示,银保新单起到重要作用。例如,天安人寿规模保费中银保新单同比增长1511%,民生人寿599%、中意人寿753%、幸福人寿462%,几乎都在大步前进。

富德生命人寿此前发布公告称,“开门红”期间,富德生命人寿个险综合标保同比增长 72.4%,人力规模增幅48.9%;银保总规模保费同比增长522%,位列行业第一,期交业务均创历史新高。

对于这一现象,一位中小寿险公司的总精算师并不避讳。他表示,中小寿险公司整体主要依靠银保趸交冲规模,即理财型保险产品,但并不是说不注重个险渠道的发展,二者都在提升,只是银保渠道发展得更为迅猛。

不过,一位寿险资深人士坦言,从“开门红”的整体情况来看,三年期、五年期的万能险产品占比为近年来最高,而最近三至五年恰恰是寿险投资承压最大的时期,处理不当有可能出现利差损风险,而且最为直接、缺少缓冲时间。

在以万能险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中,华夏人寿以487亿元的保费收入、23.9%的同比增速位列第一;安邦人寿以274亿元、13.4%位列第二;富德生命人寿以181亿元、8.9%位列第三;国寿股份以128亿元、6.3%位列第四;平安寿以105亿元、5.2%位列第五。

据了解,一些寿险公司已经开始谨慎应对。例如,一家上市保险公司在内部发文要求,尽快分析产品形态结构和成本,对负债端的成本进行细化分析,加快与银行洽谈授信,加快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步伐。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1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