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发布2016年保险业展望 寿险持续向好 财险机遇挑战并存

  • 2016/5/23 11:28:10

导读: 近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发布《2016年中国寿险行业展望》和《2016年中国财产险行业展望》称,2016年,寿险行业转型及监管的市场化改革红利显现,新业务保费增速较快,续期业务现金流较为充足,业务品质持续向好,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盈利水平实现翻番。财产险方面,“新国十条”、商车费改及偿二代等政策和改革不断推进,财产险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寿险行业和财险行业整体偿付能力保持在较好水平,为其抵御风险提供了良好的缓冲。

寿险业务品质继续改善

展望报告认为,伴随宏观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以及资本市场前景不明,保险机构面临的外部投资形势更为复杂,各类债务风险开始暴露,资产负债错配和流动性风险显现,这对保险行业资金运作的风险管控能力与合规运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仍将面临简政放权下的监管趋严,行业资金运作应能更加理性。

中诚信国际提到,预计2016年正式实行偿二代之后,中小险企的高现金价值产品会有较大幅度降温,同时长期期缴产品、保障型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力度会加大。

业务运营方面,中诚信国际认为,宽松的行业环境及监管的市场化改革红利推动寿险行业持续向好发展,保费增速大幅提升;市场策略出现分化,大型保险公司持续推进以价值为导向的业务转型,保障类及期缴类产品占比持续提升;中小民营保险公司在资产驱动负债的策略下,规模导向的高现价产品和理财型产品发行量快速上升;外资保险公司业务趋于稳健,市场份额较低;整体上行业业务品质继续呈改善趋势;个险渠道在人力和产能提升的推动下保费保持稳步增长;银保渠道监管趋于严格,但得益于产品竞争力提升,渠道保费快速增长、贡献度有所提高;电销和网销等新兴多元行销渠道业务发展迅猛,渠道融合将成为新兴渠道业务规模快速扩张的关键因素;寿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多元性持续提升,传统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下降,在利率下行趋势下,以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为主的高利率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权益类资产成为主要增配品种,占比仍将继续上升。

财务状况方面,受保费增速提升和投资收益水平显著增长推动,行业净利润实现翻番;在资本市场震荡调整、赔付退保水平维持高位的情况下,行业盈利的稳定性需要关注;全行业偿付能力持续改善,但内生资本补充能力较弱,业务增长产生持续补充资本压力,多层次资本补充工具有待完善;以权益投资为主的高风险资产占比逐渐增大,资产质量风险逐渐增大;长期资产配置增加,满期给付和退保支出上升,流动性管理面临挑战。

财险行业转型持续推进

中诚信国际认为,“新国十条”明确了行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改革涉及财产险领域将进入政策红利期;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和试点阶段,车险市场格局将会有所改变,但仍需防范行业非理性竞争;《农业保险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初步确立了我国农业保险制度的框架,但相关实施细则仍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农共体成立及农险经营主体的增多,行业经营水平应能提升;巨灾保险试点不断扩大,未来加快《巨灾保险条例》等法制建设、完善多层次的保障范围等问题仍是巨灾保险的发展要务;《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发布,明确了互联网保险的定义、经营区域和险种等重要问题,同时行业仍面临客户服务、信息安全和风险管理等诸多挑战。

业务运营方面,中诚信国际认为,行业集中度较高,前十大保险公司集中度略有上升;地方性法人财产险公司主体数量增多,对所在区域形成一定冲击,但尚未在全国市场形成有力竞争格局;农险、信用保证保险、航运险等专业财险公司、自保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成立或批筹,行业参与主体将日趋多元;行业保费增速有所放缓,车险保费占比仍保持在70%以上且持续上升,但汽车销售疲软和商车费改推进为车险发展带来进一步压力。受益于“新国十条”等行业支持政策推出落地,责任保险、农险、健康险、信用险和保证险保费增速较快,在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下,企财险、货运险等保费增长乏力;电销渠道保费占比有所下降,互联网渠道布局加速推进,网销保费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兼业代理渠道保费占比有所下降;中介渠道保费收入稳中有升,保费贡献占比有所上升;资产配置日益多元化,在利率下行趋势下,以信托计划、债权计划为主的高利率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主要增配品种,同时受股市行情影响,权益类投资仓位前期大幅上升、后期有所回调。

财务状况方面,财产险行业整体保费缓慢增长,同时受业务品质管控加强及自然灾害减少的影响,承保利润空间扩大,加之投资收益水平上升,行业整体盈利水平持续提升;财产险行业偿付能力较为充足,整体资本需求小于寿险行业,多层次资本补充工具尚待完善;以权益类投资为主的高风险资产占比有所上升,可回收再保险资产占股东权益比重保持在可控范围之内,资产质量指标向好。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